《嘉定县(政)公报》

发布日期: 2020-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133


林介宇、嘉定区档案馆编纂的《嘉定县(政)公报》已于20178月正式出版。该书以民国版《嘉定县公报》《嘉定县政公报》为底本影印重版。全辑按时间、内容分印6册,包括《嘉定县公报》1册、《嘉定县政公报》5册。该书记述了民国嘉定县政事项,是较为稀有的嘉定地方文献。此前嘉定区档案馆将纸本邮寄至我中心,特此感谢!

 



附重版说明:

 

民国时期记录嘉定县署行政事务的公报有两种:一为民国五年(1916)至民国七年(1918)编印的《嘉定县公报》,捜罗共得20期。栏目设有训令、省令、厅令、道令、局令、县令等,下分指令、训令、密令、呈文、来文、咨文、公函、来函、文告、表册、指令、揭示、委任令、判词、庭谕、署批、来电、快邮代电、文牍摘要、杂录等。二为民国十八年(1929)至民国二十六年(1937)编印的《嘉定县政公报》,搜葺共得182期,其中包括专号特刊2期。其栏目有多种类型,有以会议录、法规、公牍、表格设四类。会议录下分县政会议、各区会议。法规下分施行法、纲要、章程、方案、条例、规程、细则、通则、办法等。公牍下分指令、呈文、布告等。表格为经济和社会各方面:有以会议录、专载、民政、公安、财务、建设、教育、司法、附录设类;有以摄影、特载、会议录、法规、计划、公牍、专件、县政要闻、表格、其他设类;又有不分类,明列公报条目。专号栏目设摄影、弁言、会场纪录三类。弁言下分规程、规则、细则、名单、议事顺序;会场纪录下分议決之类、否決之类、缓议之类、保留之类、未议之类、报告之类。

 

《嘉定县(政)公报》记述民国嘉定县政事项,是稀有嘉定地方文献。为方便民众了解嘉定县政旧况、学者研究嘉定县政历史,以期在存史、资政、教育上发挥作用,嘉定区档案馆籍内藏及征入资料,厘梓此公报。因馆藏不及殆半,而林介宇先生素存此刊资料,于是要其同辑而编之。辑缀时,缺漏40期,馆编研人员以函、电、访,遍索国内有关图书馆、博物馆、文史馆,几经周折,并无所获、然无懈馁之色。访求如初,劳羸车步,终于嘉定博物馆征得29期、于嘉定一中征得10期。至此,仅缺《嘉定县政公报》1930年第35期。值此、鸣谢嘉定博物馆、嘉定一中有力襄助及叶婷、郑一两同道之热忧服务。编印之中,校错补罅,繁复未料,一言难尽。

 

此书以馆藏、征集及借用民国版《嘉定县公报》《嘉定县政公报》为底本重印,为体现历史文献价值,原样影印。为方便查阅,期中缺漏目次、页码,业已补录、重订。全辑按时间、内容分印六册。

 

此书与嘉定区档案馆辑编的《嘉定县政概况》同为嘉定民国文献资料,阅读使用时可同视之。

 

上海市嘉定区档案馆

二〇一七年八月

 

《嘉定县(政)公报》编纂小组人员

沈越岭 顾建清 袁黛英 王遥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