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您的位置:


2016年10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经学校批准成立,并于2017年4月22日举行了成立典礼。

史料为历史研究最重要之依恃,公藏机构保存的档案、典籍及报刊等向为学者重,而散存于民间的历史文书由于未能得到专门机构的收藏,则处于濒危状态。历史亲历者和见证者的口碑史料亦属不可再生的资源,每天都在流失。本中心将致力于抢救民间散落的纸质与口碑史料,推动地方历史研究之深入

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试图开展两方面的工作:地方文献之搜集、整理与研究;民间记忆(物质及非物质)之抢救性记录与整理。我们希望与全国各地方文史研究机构携手合作开展相关工作我们也愿意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共同举办相关学术会议、田野调研班、口述历史研讨班、区域研究工作坊地方文史研究高级研修班等,搭建专业合作平台。

中心在地方文献与口述历史资料收藏方面已经初具规模。我们正在进行数位化整理,建立数据库,以学界利用,并与各友好单位建立共享合作关系。

华东师范大学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由冯筱才教授担任主任,李世众教授为中心副主任。


(民地中心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