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享、公益、传承”:第五届中国史研习营在天津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 2017-07-06   作者:   浏览次数: 104

华东师范大学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www.clhm.ecnu.edu.cn))“学术资讯”


201776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史研习营在天津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和老师济济一堂,研讨中国历史。

学术研究的未来在于年轻人才的培养。如何提升大学生的学术热情,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术发展环境,引导优秀大学生树立投身学术研究的理想,成为中国史学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基于此,经国内数所高校中国史学科部分教授提议,获得所在学校支持,决定自2013年起,每年由各校联合举办中国史研习营,招收本科生进行高水平的学术训练。此前中国史研习营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第一届研习营于20138月由中山大学承办;第二届于20147月由厦门大学承办;第三届20158月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第四届20167月在四川大学举行。今天第五届中国史研习营在天津南开大学隆重开幕,密集的学术活动将持续到15日。

中国史研习营举办目的,是创造一个平台,每年从海内外邀请10余位中国史领域的权威学者,为从全国范围内严格选拔而来的20位优秀本科生授课并进行深入交流,同时还安排78位来自不同高校的青年教授,全程参与,对学员进行辅导。研习营为期10天左右,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均安排活动,内容包括授课、沙龙、史料研读、田野考察等,教授与学员原则上还要一起就餐,师生们由此共同度过一段全身心学习、思考、讨论中的时光,从而帮助学员们体会史学的魅力与求知的快乐,养成探索与交流的习惯。

除发起各校外,此活动还得到海内外学术界许多资深教授的赞许支持,发起者与支持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与理想:培养出新一代的合格史学研究者,并为此而赞同中国史研习营的宗旨:合作、共享、公益、传承。

合作:各参与单位整合资源,共同探索出一条史学人才培养的新路;不同代教授与学者合力参与;所有参与的学员与老师、学员与学员之间密切交流。

共享:研习营是一个共享的平台。一方面鼓励学员们分享知识,一方面也期待学者们向学员展示多元化的研究方法,使其能够从此平台持续地获得求学上的支持;中国史研习营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希望有更多学校加入,更多同仁支持,更多学生申请。

公益:中国史研习营是一个纯公益项目。所有入选的学员在营期间的食宿及资料费用,以及来往交通费用均由承办方负责,不向学员收取任何费用;研习营不服务于任何学校的招生目的。

传承:通过此一项目的推行,帮助发现潜在的史学研究后备人才,鼓励并引导他们潜心向学,从而让中国史学的研究能够有所传承。

   研习营招生遵循“严格、公平、公正”的原则。杜绝请托,希望能从全国对历史研究兴趣的本科生中选拔学员。项目发起者精心设计了一份包括课程、读书情况、代表习作等等的申请表,申请者完成一份申请表需要很多时间,甚至要填写数万字,另外还要找两个老师为他们写推荐信。虽然申请难度很大,招生名额有限,但仍吸引了国内各校众多优秀学生申请。最终每届各遴选了20余名优秀学生与会。

中国史研习营,同时也是来自各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著名学者相互交流的机会平台。而承办高校也能藉此机会介绍自身学术传统,并加强本校师生与来访学者、学生的交流。中国史研习营启动后,引起学术界及社会各界的关注,衷心祝愿此项目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

  

附:中国史研习营第一届至第五届海报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