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中国民族工作多媒体数据库"项目在南宁启动

发布日期: 2017-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281

(原文转自广西新闻网)华东师范大学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www.clhm.ecnu.edu.cn))“学术资讯”转载


    5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协办的“口述中国民族工作多媒体数据库”项目座谈会暨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是该项目组工作的第一站,未来将在广西南宁、三江、金秀、龙胜等地进行民族工作的收录整理工作。数十名老一辈民族工作者、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并对该项目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探讨,阐述了该课题抢救民族历史工作的紧迫性及对理论与现实重要影响。

  项目负责人王宝顺、庞涛分别就该课题工作的思考和设计进行发言。参会者分别对这项工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大家认为:“口述中国民族工作”是一项丰富民族工作史料库的基础工作,将收集新中国建立前后,党的民族工作者在相关领域的突出贡献,填补民族工作史料库的空白,为新时期党的民族工作、民族政策、民族问题研究等方面提供借鉴和启迪。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影视人类学研究室主任、项目设计者之一庞涛介绍:本项目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在对口述史料的收集方法上一改以往单一运用文字、音频、录像的记录口述的模式,采用具有集成性、实时性和交互性特点的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处理声文图信息。旨在建立首个完善的中国民族工作历史的多媒体数据库,使口述史资料更生动、立体、直观、全面,为未来的相关学术研究提供更加严谨真实的依据,使口述史料具有更高的学术性、专业性、权威性、整体性、传播性。

  对如何做好课题工作,中国社科院民研所所长王延中建议: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学术意识与学术标准,努力打造学术精品;树立口述历史资料记录整理是科研工作的学术意识,努力把“口述民族工作多媒体数据库”的产品做成记录信史、学术质量上乘的科研精品;坚持多媒体影视成果的技术标准,确保成果具有较高的视听传播效果;坚持求同存异、精诚合作、开放科研、协商解决问题的工作理念与方式方法。

  课题组拟在三年之内,完成对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400位老民族工作者口述史料的拍摄采访,及相关文物史料的征集、整理工作。课题组计划在2019年,完成中国民族多媒体数据库系统的软件开发和硬件设施建设,拟在2020年上半年举办《生生不息民族情暨“口述民族工作”课题工作汇报展示》,并于2021年编制完成《记忆与传承--口述中国民族工作》专题纪实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