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纪要

发布日期: 2017-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604

华东师范大学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www.clhm.ecnu.edu.cn))“学术资讯”转载


    《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于2015年4月25至26日,在河北省保定市红旗大街543号贵宾楼举行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开题会暨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唐力行教授、厦门大学王日根教授、南开大学许檀教授、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山西大学刘建生教授组成答辩委员会,河北大学校长助理程志华、河北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曹保刚、河北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王利民、河北省科技处处长刘树船、河北大学社科处处长陈志国、学科处处长裴桂芬、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暨历史学院院长姜锡东、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范铁权、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肖红松、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龙教授,还有宋史研究中心教授王菱菱教授、肖爱民教授等出席了开题会。会议共分三个环节:开幕式、会议答辩、学术研讨。

    在开幕式上,河北大学校长助理程志华、河北省社科联曹保刚、河北省社科规划办王利民、河北省科技处处长刘树船、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暨历史学院院长姜锡东及上海师范大学唐力行教授均致开幕辞,充分肯定了此项目对华北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各嘉宾对此项目的圆满完成非常有信心,同时也表示该项目是国家事业,是国家重大社科项目,必须尽全力、高质量完成。

    此外,唐力行教授针对此项目提出了不少个人意见。唐力行先生是历史学大家,在徽学、区域社会史等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有丰富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经验。唐先生首先对社会经济史的发展进行了简要梳理,并表示改革开放后社会经济史的研究得以蓬勃发展,对华南、江南、华北地区经济研究越来越深入,研究角度也逐渐下移至基层社会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等。山西有非常丰富的地下文物、民间契约文书,为研究角度的下移提供了条件。如今,除了山西本地学者之外,国内、海外的学者也都去山西考察,这非常有利于华北区域研究,而且外地人也许更能看出山西当地人看不到的特点。此外,史料的搜集非常重要,若无新史料就无法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唐先生表示,此次项目在史料搜集方面已经有基础,这是非常大的优势,但同时也指出各子课题负责人分散于各地,当前的精力和经费不足,解读山西民间契约文书能力不足是即将面临的困难。对于山西民间契约文书的解读,唐先生认为须长期在田野中考察才能读到消失了的历史信息,才能根据读出的历史信息重构已经消失的历史。

    在正式会议答辩前,刘秋根教授就项目情况及课题组近期工作、课题研究所取得的进展向专家们作了汇报。刘秋根教授指出:课题大致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对山西地区契约文书的整理部分;二是对山西地区契约文书的研究部分,分4个子课题,分别由孟伟教授、殷俊玲教授、封越健教授、何平教授负责;三是建立契约检索数据库部分。立项前,刘秋根教授已经跟刘建民先生一起整理晋商商业金融社会史契约文书材料,北京晋商博物馆孟伟馆长也整理了一部分材料;立项后,课题组开过两次小型交流会,并且开设有文书解读班以弥补年轻学者及研究生读文书能力的不足,读书班书截止开题会之前已经进行了三次讨论,使课题组年轻学者阅读契约文书能力颇有提升。最后,刘教授指出:此项目的开展对学界认识传统中国传统商业、金融、华北区域社会经济、乃至城市史均有重大意义,学术价值高。

    进入正式答辩环节后,赵世瑜教授最先发表意见,就项目名称、如何结项、数据库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赵先生指出项目名曰“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包含文献学和历史学研究两个范畴,目前的人员精力和项目经费无法完全负荷,建议明确其中一方面作为课题推进的方向。关于如何结项,赵世瑜教授认为在精力和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要完成原定的课题研究任务是非常困难的,即使能够完成也不能保证质量,而为了保证质量,建议在目前搜集、整理的基础上,认真编排,对文献本身进行研究,出版一两套资料,或者再出2本左右的论文集。在数据库的建设方面,赵先生表示由于经费的严重不足,使得数据库并不能做得很成熟,只能做出大概的模样。总之,为了提高项目的质量,建议压缩规模。

    首都师范大学的李华瑞教授担任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经手过不少类似项目,认为此类项目最重要的是提供材料,当然也要注意文献收集和研究的协调。李先生认为为了提升项目的质量可以召开国际会议,吸引国际学者,并且出版论文集,丰富研究成果。此外,李华瑞教授强调学科梯队的建设,建议跟河北大学或山西某单位联合,长期推进该项目,把项目做大。关于数据库的建设与一些研究性课题,李先生认为目前经费肯定不够,但在研究过程中可以将材料丰富的子课题单独申请立项。

    南开大学的许檀教授多年从事经济史、城市史、商业史领域的研究。许先生认为此项目资料有特色,但课题的设计太大,建议把重点集中于商业、金融等小一点的范围。要利用好材料写几篇高层次刊物的论文,最重要的是要利用该项目培养学术团队,她指出:若能培养出3至5个能深入进行研究的学生,那该项目就极为成功了。

    厦门大学的王日根教授是中国经济史研究方面的杰出学者,也有丰富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持经验。王教授指出了此项目存在中心词不明确和研究时间段不明确的问题,建议尽快确立一个中心词,如“商业”就可以突出研究山西的商业、金融等方面,同时要精简任务,只保留跟主题相关的部分,而在时间段方面则要尽量缩小时间范围以保证研究质量。

   

    山西大学的刘建生教授由于常年研究晋商,提出的建议都非常贴合项目的内容。刘建生教授指出晋商研究史料少,基础薄弱,目前的研究遇到了瓶颈,因此此次课题意义非常重大。基于将晋商研究发扬光大的理想,刘建生教授认为可以先用相对集中、成体例的材料出阶段性成果,最后再整合,最重要的是要用心把材料整理工作做好。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刘教授建议要制定写作大纲,以方便项目的推进。

    作为会议答辩主持人,唐力行教授最后整合专家们的意见,做了答辩总结。他指出:专家们都充分肯定了此项目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但课题本身对学术概念的界定不能模糊,这直接关系到整个科研成果的质量,一定要慎重;再次,资料的整理非常重要,要针对整理的体例、体系问题形成一个参照文本,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可以进行不断修正;此外,课题的题目可以做出适当的修改;唐先生也认为:课题设计工作量有些过大,项目经费严重不足。

    在之后的学术研讨会上,各位专家针对课题目前存在的问题及答辩会上给出的建议进行了进一步地讨论,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对于专家们给出的建议,课题组成员都表示会慎重考虑,对需要改进的课题和子课题进行合理范围内的修改,对不明确的概念及中心词等尽快进行明确,对经费不足的现状集思广益,想出最佳解决方案。此次开题会上,专家们既指出了问题所在,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提高了课题组高质量完成重大课题的信心,激发了研究热情,这将促使项目更加顺利地往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