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旁鹜:历史人类学五论》简介

发布日期: 2017-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79

【作者】赵丙祥

【出版发行】北京:民族出版社 , 2008.10

【ISBN号】978-7-105-09632-9

【页数】 284

【丛书名】人文田野丛书

【原书定价】35

【主题词】历史人类-文集

一、内容提要

  本书内容包括:卫诚门外的船队:14世纪以来的地方史进程与殖民遭遇、门里门外:地域政治中的“五服”与“宗族”、文质之辩:两个村庄间的历史与道德等。

二、作者介绍

  赵丙祥,山东日照人,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获社会人类学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合作研究,现任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历史人类学、交换理论。发表论文多篇,翻译出版《尼加拉:十九世纪巴厘剧场国家》(1999)、《文化与实践理性》(2002)、《古代中国的节庆与歌谣》(2005)、《欧洲与没有历史的人民》(2006)等多部译著。

三、目录

自序

1.卫城门外的船队:14世纪以来的地方史进程与殖民遭遇

2.门里门外:地域政治中的“五服”与“宗族”

3.文质之辩:两个村庄间的历史与道德

4.礼物之灵的归来:中国古代的等级交换模式初探

5.“舆图虽尽天犹广”:丽江雪山与木氏土司之盛衰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