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从木匣子里抢救畲族文书

发布日期: 2017-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53

转自中国青年报 2016-12-12

文成县图书馆周肖晓团队与向导钟维禄在畲族村寨收集文书资料。大地/摄

“在村民的一间房子里找一个收藏畲族文书的木匣子时,两只手抓到的都是虫子。”浙江省文成县图书馆馆长周肖晓说,在对畲族文书的抢救行动中,有许多事情让她印象深刻。

  畲族是新中国成立后正式确认的少数民族之一。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到2010年11月1日畲族人口为708651人,其中90%居住在福建、浙江山区。文成县现有2个畲族乡、26个畲族村共1.61万人,约占温州市畲族人口的36%。

  文成县抢救畲族文化带头人钟维禄介绍,畲族没有文字,有独特的民族语言、服饰和风俗习俗。近年来,随着农房改造、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用繁体、简体汉字记录他们生产生活变迁与智慧结晶的文书处于消失的边缘。

2011年11月,文成县图书馆送书下乡到培头这个畲族村寨。村民钟旭岳热情地邀请周肖晓等人到他家喝茶,看他家的老物件。

“这是我一次看到畲族文书,感到惊讶,完全没有想到畲族百姓手里还有这些文字资料。”周肖晓说,随着泛黄的纸张一一铺开,畲族村民的话匣子也打开了。这样的“老纸头”,以前村寨里家家户户都有,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破坏所剩无几。

  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是,仅存的畲族文书往往用木匣子藏在百姓家中的箱底或柜底,不是虫蛀鼠咬就是潮湿霉烂,破损十分严重。畲族有长辈去世后把其收藏物品烧掉的习俗,不少文书因此被焚。畲族村寨老房子推倒重建后,一部分畲族文书被当作废纸卖掉。

  周肖晓决定发起一场挖掘畲族文书、重现民族记忆的行动。

  人手少,她们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畲族村寨收集文书。由于这项抢救行动是县图书馆的自发行动,不能完全获得畲族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有一次,她们在文成县呈山底村钟炳盛家中费尽周折找到文书,在回县城路上被钟家的年轻人拦下来,说什么也不肯让他们带走这批文书,直到周肖晓出具借条才勉强同意。

  屡次遭遇困境后,文成县图书馆的文书收集团队想到了钟维禄。钟维禄是畲族人,长期从事畲族文化研究工作,在文成县畲族群众中有一定威望。后来,钟维禄就领着周肖晓的团队走村串户。

“走到那个地方,有个三叉路口,不知道哪一条通到目的地,哪个地方家里有人,叫人人不应。如果我是鸟儿,鸟儿也该应起来了。”在途中遇到困难时,这位畲族民歌传承人经常用畲族歌声给团队加油鼓励。

“文书所有权归畲族群众所有,他们要用时可以随时取回。”近5年来,他啊啊们走遍了文成县40多个畲族村落,收集到约3000份、共4万页畲族文书,最早的是1727年书写。面对这些年代久远、斑驳破损的民族文化记录,如何修复、分类、保存与发掘,成为该县图书馆面临的一个新难题。

  华东师范大学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中心在编纂《温州通史》时,到文成县图书馆征集民间文献,畲族文书资料引起了专家们的极大关注。冯筱才教授答应帮助修复和整理这批文书资料。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李世众说,文成县畲族文书涉及的种类多,大致可以分为契约、账本、归户册、税票、纳粮执照、证件,以及政府文告、婚书、招赘书,此外,还有丧葬、祭祀文书和各类宗教仪轨书、族谱等,涵盖了畲族群众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具有历史信息的多样性,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在当地党委、政府及县文化局的支持下,周肖晓和她的同事们抢救畲族文书的行动还在继续,而且有了新的目标,把畲族文书的收集抢救和数字化工作,扩展到整个浙南地区,把文成县图书馆建设成为浙南畲族文书的收藏机构。

让畲族文书成为文成乃至浙南地区的一张文化名片。周肖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