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游民改造研究(1949-1958)》

发布日期: 2017-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129

书名:《上海游民改造研究(1949-1958)》

作者:阮清华

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06月

内容简介:

《上海游民改造研究(1949-1958)》讲述了:近代以来,游民问题在性质上几经变换,从道德、伦理问题变成社会、经济问题,再变成政治问题,最后成为一个集政治问题、道德伦理问题与司法问题于一身的复杂难题,但不再是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无业游民的文化程度及技艺水平都远远高于国民的平均水平,他们之所以成为游民,并非由于文化水平低下或缺乏谋生技能,更深层的原因在于社会没有为他们提供就业的机会……

建国初期,在社会秩序的规范中,每一个人根据阶级出身确定自己的阶级成分,然后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对于城市中数量众多的流浪人群和其他无法划分阶级成分的人员,人民政府将其归入游民行列,帮助他们找到安身立命之所,从而完成对城市基层社会的清理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