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中国:虞洽卿与他的时代》

发布日期: 2017-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135

书名:《政商中国:虞洽卿与他的时代》

作者:冯筱才

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09月

内容简介:

作为跨越几代政府的著名商人
如何能在起伏跌宕的时代屹立不倒?
如何在公共政治与私人商业利益之间游走?
如何左右了晚清后中国政治经济的走向?
晚清民国时期富贾层出,为何没能形成将中国带入现代社会的资产阶级?
研究二十世纪的历史脉络,政商关系问题是绝对绕不开的,《政商中国》运用新发掘的一手历史档案及公私史料,全面重建虞洽卿这个跨越几代政府的著名商人的经历,对20 世纪中国上半期的政商问题做一贯通性研究。
作为近代中国最重要的历史人物之一,大约从1940 年代开始,学术界及舆论界对虞洽卿的描述、讨论与评价就极多。大致来看,学者笔下的虞洽卿大致上是三幅不同的面貌:江浙财阀、买办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这三种概念标签,从一开始就被人选择性地贴在虞洽卿的身上,但无一例外地都与意识形态政治有关。但是,如果全面考察虞氏的个人历史,政商也许是最适用于他的身份定义。
《政商中国》共分为六部分,从1891-1945年,对虞洽卿及其所经历的几代政府的关系逐一分析,描述这种合作关系是如何逐渐强化和巩固,成为近代中国的潜流,并建立起一种隐性政治结构的。而这种关系,也深深影响了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读懂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另一个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