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山大学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7-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317

发布日期:2016-01-10| 作者:历史学系 | 来源: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官网

  201619日,由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山大学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决赛于中山大学学人馆第五会议厅举行。本次交流赛以国家·社会·个人:二十世纪的中国梦为主题,初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近三十支参赛队伍的口述史成果作品,作品聚焦于二十世纪不同群体、个人的中国梦,通过考察调研、口述访谈,收集了大量、丰富的故事,形成多样化的文本材料,从而为我们再现了历史变迁的细节与深刻影响。经过大赛组委会严格的初审筛选,最终来自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扬州大学、河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9所大学共10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本次决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左玉河老师担任评委会主席,华南农业大学历史系倪根金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吴义雄教授、赵立彬教授、谷小水副教授担任评委。同时,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何文平教授,历史学系副主任江滢河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任虹老师,以及广西师范大学等参赛队伍的多位指导老师作为受邀嘉宾亦出席了本次决赛。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吴义雄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的历程,对口述史成果交流赛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期望,呼吁为口述史的发展共同努力。最后吴老师还对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以及各参赛学校对本届比赛的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决赛中,10支队伍的参赛选手表现各有千秋,展示的内容更是精彩纷呈,既具有各地地域特色,又能体现二十世纪历史变迁中中国梦的魅力。在答辩环节中,选手们面对评委们富有针对性的提问更是应答自如、妙语连珠,获得了提问评委的点头认可,博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展示答辩结束后,评委会主席左玉河研究员对本次决赛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的意义,并逐个对参赛作品作出中肯的点评,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大家分享了口述史研究的思路方法和关键要点,他指出:要追求历史的真实,讲述真实的历史。在比赛过程中,在场观众与参赛选手亦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与交流。
经过评委会的认真讨论和严格评审,本次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由来自南京大学的南雍往事队摘得桂冠;二等奖3名,分别是:华南农业大学面包果之队、四川大学蓉城行云队、扬州大学铁血夕阳红队;三等奖6名,分别是:首都师范大学寻忆北平队、河南大学烽火河大队、广西师范大学王城红旗队、中山大学康乐寻踪队,以及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两支队伍茶调客韵队、圆梦暖兵潇湘队。

第五届中山大学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决赛获奖名单

奖项

学校

队伍名称

作品名称

一等奖

南京大学

南雍往事队

《听得见的沧桑——南京大学四清运动亲历者口述历史》

二等奖

华南农业大学

面包果之队

《风雨八十载科技强国梦 ——归侨兽医学家刘福安的口述生活史》

四川大学

蓉城行云队

《烽火清平愿现世话昔年——成都保育生口述访谈录》

扬州大学

铁血夕阳红队

铁血夕阳红”——记录扬州抗战老兵的口述历史》

三等奖

首都师范大学

寻忆北平队

《记录人生--20世纪北京城市女性口述历史》

河南大学

烽火河大队

《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口述历史调研》

广西师范大学

王城红旗队

《国家视野下地方高等师范院校发展的口述史研究--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例》

中山大学

康乐寻踪队

《他们和他们的时代——记八十年代中山大学的校园生活》

湖南师范大学

茶调客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