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方式讲故事 《东莞人》教育模式需坚持

发布日期: 2017-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47

稿件来源:人民网2013-12-20 | 作者:杨杰利 | 编辑:黄爱成 | 发布日期:2013-12-23 | 阅读次数:148

  

   人民网广州12月20日电 20日上午,“走出课堂叩问岭南”《东莞人:讲出自己的故事》研讨会在中山大学中文堂举行。会上,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实践教学与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关系、《东莞人》与岭南文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天骥认为《东莞人》接地气,同时建议将走出课堂的形式制度化、基地化。

  《东莞人:讲出自己的故事》的内容涉及文史专家、退休官员、小学校长、民俗专家,还有餐馆老板……全书用第三方的客观立场,通过实地民俗田野调查,以独特的视角挖掘整理出关于莞城的集体记忆、个人生活、民间传统,再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呈现了100多名东莞人眼中的真实东莞。

   黄天骥认为,《东莞人》一书的成书模式是个很好的教育模式,是按照教育规律做事的体现。我所理解的接地气,就是懂群众之所想,了解目前国家社会状况。从教育角度讲,尤其是人文社科学科,更需要根据当前形势认识社会,了解国家、了解民间疾苦。《东莞人》让在校学生走出课堂,就很接地气。黄天骥表示,目前全国的高校都专注于古代文学等学科研究的小传统,少田野调查,忽视大传统教育,建议中文系《东莞人》一书走出课堂的模式能得到制度化、基地化,坚持下去。

    据介绍,《东莞人》是莞城街道与中山大学中文系文化建设横向合作的成果之一。中山大学中文系调研团队走村串巷,经历多月,对近150人次进行了访谈调查,这百余位的访谈对象中,三分之一超过了60岁,对以莞城为代表的东莞地区民俗风情、集体记忆进行了真实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