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近日开展口述史培训

发布日期: 2017-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59

转自:浙大公众史学微信公众号

     20161016日,浙江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举办口述历史培训班,浙江大学口述史小组的三十余位同学参加培训。

    浙大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新教授首先向各位参训的同学展示过去一段时间研究中心在口述历史方面开展的工作。陈新教授又介绍了近期将要开展的浙江大学校友口述历史计划内容,包括浙江大学老校长和浙江大学农学院第二批老教授的口述访谈。针对口述历史的特点与及其记忆的联系,陈新教授为同学们做了简要的理论讲解。

    公众史学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田乐就口述史是什么,与新闻媒体采访的区别,和为什么要做口述史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在培训过程中,田乐结合中心过去完成的访谈案例,讲解了采访过程中值得关注的细节问题,分享了如何与受访者建立信任关系的经验。田乐还为参加培训的同学讲解了口述访谈拍摄的基本技巧。

    此外,公众史学硕士研究生潘立川介绍了口述历史实践的基本过程与方法,并分享参与口述历史的经验。

   最后参加培训的小组成员结合自身实践经历分享了今天培训的收获,并就今天培训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