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本科生两篇论文获美国中国近代口述史学会奖

发布日期: 2017-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60

稿件来源:中山大学历史学系 | 作者:刘志伟 | 编辑:蔡珊珊 | 发布日期:2013-02-28 | 阅读次数:747



  历史学系2007级本科生蔡湘銮的论文《地域认同与族群认同——民国<潮州志>的编纂》和2009级本科生李晴的论文《从个人生命史看共和国的成长历程》,近日获美国中国口述史学会颁发的唐德刚奖学基金优胜论文奖。
  唐德刚教授是中国近代口述史的开拓者和推动者,他以《李宗仁回忆录》、《顾维钧回忆录》、《胡适口述自传》、《一部未完成的回忆录:张学良口述历史》等口述史成果在学界享有盛誉,他创立的美国中国近代口述史学会,于1991年在纽约注册,是学术性非牟利团体,以提倡、鼓励、推动、进行中国近代口述史研究,数据保存、编辑、出版为宗旨。为纪念唐德刚教授,并表彰其对近代史及口述史的重大贡献,该会设立唐德刚教授奖学基金,奖励从事口述史与中国近现代史成绩优秀的学生。
  我校历史学系近年来大力推动在本科生中开展口述历史训练和实践,以此作为推动历史专业本科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本次获奖的两篇论文,体现了我校历史学系在本科实践教学的水平和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