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教育开辟复旦大学党史国史教育新渠道

发布日期: 2017-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36

20140108 09:12   来源:复旦大学

  把党史国史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复旦大学积极探索创新,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以开展口述历史教育为切入点,充分挖掘校史资源,形成了学校统筹实施、师生广泛参与的文化育人新格局,切实增强了大学生党史国史教育实效。

精心谋划,统筹协调校内外教育资源。学校专门成立复旦大学由校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口述历史教育工作小组,为口述历史教育活动提供专项经费保障和人力支持。结合大学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每年重点开展校史上的重要人物、重要历史事件的口述历史教育活动。同时依托复旦大学口述史研究中心及相关特色学科力量,组织校内外口述史专家定期为学生集中开展访谈和写作等专业培训。

  广泛发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全校层面定期开展复旦名师口述访谈活动等系列口述历史实践教育活动。同时通过专项经费支持,引导各院系梳理自身历史传统和学科发展历程。近年来,学校哲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纷纷积极开展口述历史专项研究和教育活动。

把握契机,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抓住校庆、院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口述历史研究和教育,进一步提升口述历史教育的文化辐射作用。2005年复旦百年校庆之际,1000多名学生组建300个采编小组,开展“复旦改变人生”的教育活动,采访近300位校友,联络采访和整理工作累积3800多个小时,录音整理稿230余万字。2012年上海医学院成立85周年和创始人颜福庆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开展的“正谊明道——上医院士如是说”专题活动,采访上医培养的两院院士18人,积累了大批珍贵校史史料。

  多举并措,做好口述历史“再教育”、“再传播”。通过书籍出版、展板展示和影音资料等方式,保存口述历史教育成果,形成具有鲜明复旦特色的系列学习资料。目前,《复旦改变人生》、《正谊明道——上医院士如是说》、《师道——口述历史中的名师文化》、《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书籍相继出版,一批口述历史访谈记录也被推荐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媒体上发表。今年,复旦大学“口述历史教育”项目荣获上海教育系统2013年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