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口述史中心挂牌

发布日期: 2017-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45

转自:大公报  

    位于广州珠江长洲岛的黄埔军校将在本周末迎来建校90周年大庆,黄埔军校口述史研究中心12日正式在广州挂牌成立,对这个曾经为北伐及抗日作出过重大贡献、中国现代史上最负盛名军校展开口述史料的抢救採集工作。据透露,有关方面考虑赴台采访国民党老兵,加快史料的采集和整理。【本报记者黄宝仪广州十二日电】

       1924616日在广州创办的黄埔军校,是国共两党合作的产物。黄埔军校培养了众多彪炳中国现代史史册的军事人才,其中不仅有国民党的人,也有共产党的人,例如名列中国开国十大元帅的徐向前是黄埔一期生,林彪是黄埔四期生。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曾是早期黄埔军校招生的主考官,周恩来出任过黄埔军校的政治部主任,叶剑英出任过黄埔军校教授部的副主任。当年黄埔军校的毕业生,大都成为北伐战争、抗日战争的军中栋樑。

  黄埔军校旧址是广州市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迄今对全球华人仍有强大的吸引力。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一直致力于黄埔军校史迹的保护和利用,徵集、研究和展示黄埔军校历史文物。近年,黄埔军校旧址承担起新使命,扮演祖述国共两党歷史,拉近台海两岸重要纽带的重要角色。

  黄埔老兵日渐减少

90年来风雨飘摇,随着时间流逝,仍健在的黄埔老人已日渐减少。为抢救正在消逝的历史,广州成立了黄埔军校口述史研究中心,于今日正式挂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透露,近年採访了百馀位黄埔老人,口述资料的采集取得了初步成果。在历年积累的基础上,下一步考虑跨越台湾海峡,赴台採访仍健在的当年黄埔老兵,争取将更多黄埔人的回忆,按照口述历史的标准记录下来,加快黄埔军校口述资料的采集、整理和研究,抢救正在消逝的历史,希望更全面更客观的展示黄埔军校历史,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黄埔精神在两岸薪火相传。

  弘扬爱国黄埔精神

  作为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触摸黄埔──馆藏黄埔军校文物特展开幕式也选择于今天在黄埔军校旧址举行。这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首次集中展示其馆藏黄埔军校文物。展方从1300馀件藏品中精选出任命状、毕业证书、毕业证章、军服等50多件珍贵文物,让参观者可以观览和亲触沉甸甸的黄埔军校真实历史。

黄埔军校第17期学员、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何季元,以及黄埔军校18期步兵科的梁伯坚,两位白髮苍苍的老人均已年逾九旬,他们在开幕式上深情凝视这些熟悉的证书、军装,难掩激动之情,彷彿那段峥嵘岁月就在眼前。何季元呼吁,充分挖掘黄埔精神的时代内涵,加强对黄埔精神的宣传,使更多的两岸同胞认知黄埔精神、认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而增进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为实现海峡两岸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復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