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土上:历史人类学札记》简介

发布日期: 2017-05-22   作者:   浏览次数: 74

者:王铭铭

出版发行: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2003.12

ISBN号:7-300-05019-0

数:258

丛书名:朗朗书房

原书定价:19.80

主题词:历史人类学

一、内容提要:

  《走在乡土上——历史人类学札记》一书,集15年来作者发表的有关乡土中国的书评和札记,表述了作者对于乡村研究的成就与局限、民间文化研究中的“地方观”与“天下观”、乡村研究与知识分子的现代性之间关系的看法。本书收有《乡村研究与文明史的想象》、《帝国政体与基层社会的转型》、《从“天下”到“国族”》等论文、书评、随笔11篇。

二、作者简介:

  王铭铭,1962年生于福建泉州,毕业于厦门大学人类学系,后于1987年赴英留学,1993年获伦敦大学东方非洲学院人类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教授。作者的早期研究主题为城市仪式与时间,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从事乡村研究,亦一直关注学术史与社会理论问题。已在《社会人类学与中国研究》(1997)、《逝去的繁荣》(1999)、《人类学是什么?》(2002)、《草根卡里斯玛》(2002,合著)、《漂泊的洞察》(2003)、《无处非中》(2003)、《溪村家族》(2004)、《西学“中国化”的历史困境》(2005)等中外著述中,探讨了人类学学科史中中国观与“他者的眼光”之间的关系。

三、目录:

  自序

  增订补记

  序

  1. 乡村研究与文明史的想像

  2. 家·国·天下——《生育制度》读后

  3. 帝国政体与基层社会的转型——读《明清家族组织与社会变迁》

  4. 村落姓氏与权力——威海资料偶得

  5. 家庭危机与公共权力——台湾一社区的生活史研究笔记

  6. 明清时期的区位. 行政与地域崇拜——来自闽南的个案研究

  7. 国家与社会关系史视野中的中国乡镇政府

  8. “法”与民间权威——《权力与公正》序

  9. 读《黄岩诉讼档案及调查报告》

  10. “水利社会”的类型

  11. 《溪村家庭》自序·反思性的绪论

  12. 中国到底有多“乡土”——“村庄窥视法”的谱系

  13. “朝圣”——历史中的文化翻译

  14. 泉州学/跨文化研究/文化并存

  15. 从“天下”到“国族”——兼及“互惠理解”

  附录:“在历史的垃圾箱中”——人类学是什么样的历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