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成立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17-05-22   作者:   浏览次数: 679


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民间记忆的抢救保存,促进中国史研究的深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201742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在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梅兵副校长与香港中文大学伟伦讲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荣誉讲座教授科大卫先生一起为中心揭牌。仪式由历史学系主任王东教授主持,中心主任由历史学系冯筱才教授担任。

参加仪式的嘉宾来自全国各重要高校及相关单位:中山大学历史人类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教授、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郑振满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赵世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曹树基教授、复旦大学当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张乐天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四川大学口述史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德英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刘永华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温春来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历史系胡铁球教授、南昌大学人文院院长黄志繁教授、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铮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贺喜教授、中山大学历史系谢湜教授等。他们共同见证中心的成立,并在接下来的“民间记忆、地方文献与中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上,围绕各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近十年来,学术界对民间纸质文献及口碑史料的征集、整理及研究工作极为重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亦重视相关方面的研究。尤其近年来冯筱才教授与李世教授领导的团队在上海、浙江、安徽、湖北河北等地,进行了深入的田野调查,征集到大量明清以降的地方文献,在各地开展的口述访谈工作也已持续多年,他们并在历史学系开设了专门的课程。这些工作也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肯定。如科大卫教授便希望能够与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密切工作,通过共同学术研讨会、田野文献调查班、研究生工作坊等形式推动这一领域研究工作的深入。相信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研究的成立中国史等相关学的发展将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