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世纪以降的中国劳动人口与劳动关系学术工作坊 征稿启事

发布日期: 2017-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148

      劳动关系(Labor Relation)是人类社会生产和劳动力再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基本社会关系,对劳动人口进行分类是研究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从2016年以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冯筱才教授领导的在历史劳动人口研究小组与荷兰国际社会史研究所合作,致力于收集与整理十六世纪以降中国劳动人口数据,探讨更科学的中国劳动人口分类模型(在国际通用职业分类法HISCO的基础上修改得出),进而在国际比较视野下分析晚近中国劳动关系的发展状况(包括劳动主体、雇佣者、劳动规则、从业者身心负担、工作自主权等多项议题)。尤其根据查尔斯蒂利(Charles Tilly)等人对于“劳动”的更广泛的定义,不但研究传统的职业工作分类,亦希望对国家、社区、家庭内的互惠劳动和义务劳动等非商品化劳动进行研究,更关注女性劳动、儿童劳动等问题。

为了推动在历史劳动人口统计及劳动关系研究方面的跨学科合作,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准备在近期召开一次学术工作坊,希望邀请正在从事此方面研究或对此研究有兴趣的学者共同探讨,现面向全国各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和研究生征集论文(未成文的工作论文草稿或局部数据分析稿亦可)。与会者的报告可以聚焦于某一地区或某一类劳动人口的定量研究,亦可以就更大范围的统计数据贡献自己的分析。工作坊愿意承担与会者会议期间的食宿费用,研究生与会者若有需要,可提供旅费补助。会议相关信息如下:

  

时间:20171218-19

地点: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

会议发起人:冯筱才(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联系人:崔龙浩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

联系信箱:clhm@ecnu.edu.cn

  

回执截止时间:20171031

报告稿截止时间:20171210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20171010

  



“十六世纪以降的中国劳动人口与劳动关系学术工作坊”回执Š.docx